中外学者聚集我校研讨中华德文化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1/12

 

 

 

12月6日至8日,由我校主办的“中华德文化的价值及影响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逸夫楼B603举行。来自国内外近80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深入挖掘中华德文化精髓,研讨中华德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方伦理学,促进中华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原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库首席专家、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教授,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龙协涛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我校党委书记谷正气教授致开幕词,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教授、刘春晖教授出席研讨会,李红革主持会议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其它研讨活动有学报编辑部主任谌晓芹教授主持。

谷正气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全校师生对来我校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我校《武陵学刊》多年来依托常德善卷“德”这一地方文化,通过特色栏目,率先举起“中华德文化”研究的旗帜,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促进中华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和《武陵学刊》特色品牌建设。

张放平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文化血脉中的德文化,认为弘扬德文化能传承我们民族传统的道德,希望通过德文化研究促进“四个自信”和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持续弘扬。龙协涛教授则结合历史和中国社会现状,向大家讲述了研究中华德文化的重要性。

7日上午,日本著名汉学家、大阪大学佐佐木猛教授讲解了日本藏元版《孝经直解》简介,运用生动详细的语言诠释了中华孝文化;日本神户大学教授张渭毅以“日本学者池泽优对于中国‘孝’思想的研究及特色”为主题,推敲“孝”思想发展过程,展示了作者独特“孝”思想理论体系;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陈明彪博士以“从孔子的孝道观到荀子的孝道观”为题,阐释了儒家孝道观的现代价值;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波以“塑造强悍、理性、健康的新型湖湘人格”为题,从湖湘地域、湖湘文化、湖湘性格等方面阐释了新型湖湘人格的特点。美国芝加哥森林湖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杨效斯、大邱韩医大学教授南基守等专家还分别从西式伦理学家的盲点、从经典探索人性教育的根基等方面阐释了中华德文化的价值和影响。

7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客座教授桑东辉、湖南师范大学高晓清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刘丽芳副教授、邵阳学院阮春晖副教授、湘潭大学瞿亮副教授、我校文法学院郭虹教授、资旅学院周扬博士先后发言。

三天时间里,专家们通过主题报告、小组讨论与交流、考察常德文化等形式对中华德文化做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学科建设和《武陵学刊》特色品牌建设,促进了“中华德文化”栏目建设与学报整体质量的提升。

《武陵学刊》编委及我校其他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