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学刊》简介
《武陵学刊》由湖南省教育厅主管、湖南文理学院主办,系“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双月刊。
   《武陵学刊》遵循“学术性、创新性、地方性”的办刊宗旨,坚持理论研究与关注现实相结合、宏观研究与服务地方相结合、特色研究与追踪前沿相结合的办刊思路和学术品格,组织策划特色栏目和专题文章,用特色栏目彰显刊物特色,用专题文章聚集优质稿源。特色栏目主要有“中华德文化研究”和“环洞庭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华德文化研究”栏目2010年设立,形成了“依托地方文化、传承创新中华文化、服务时代和现实”的栏目定位。刊发的文章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精神文明导刊》等转载。2013年“中华德文化研究”栏目被湖南省期刊协会评定为“优秀栏目”。“环洞庭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栏目开设于 2000年,刊发文章涉及洞庭湖生态安全、水安全、粮食安全、现代产业布局、城乡统筹、社会管理诸多方面,为湖南省制定《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提供了思路和学理支撑,对洞庭湖地区的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了推力。
   《武陵学刊》始终坚持走精品路线,牢牢把握学术质量这个核心,近年来取得了可喜的办刊成绩,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和社会影响。从二次文献转载和影响因子等来看,《武陵学刊》一直位居国内同类院校社科期刊前列。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期刊信息检索中心统计,2014年被转载文章14篇,在2 376种被检索的期刊中排名第629位,在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中排名第45位,在湖南省综合性大学学报排序中位居第五;2015年被转载文章23篇,在2 187种被检索的期刊中排名第392位,在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中排名第34位,在湖南省综合性大学学报排序中与《湖南大学学报》并列第一;2016年被转载文章29篇,在2 191种被检索的期刊中排名第268位,在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中排名第24位,在湖南省综合性大学学报排序中位居第一。近年来影响因子稳中有升,基金论文比和WEB即年下载量也有所提升。
   《武陵学刊》于2006、2010、2014年连续三届被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2012年入选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15年入选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